第十三章 小叔的筆記(下)
{
\"code\": 200,
\"title\": \"\",
\"content\": \"困住我們的礦洞也就幾十平,然而就在這個巴掌大的地方,我們卻死活找不到一個能容人進出的出口。我一度懷疑是我瘋了,或者我陷入了幻覺、鬼打牆……\\n\\n我們都處於崩潰的邊緣,這個想法讓我們陷入恐慌。我們不顧身體的虛弱,瘋狂地搜尋地麵、摸索洞壁。這時候找到洞口已經不是為了出去,隻是為了稍微緩解心裡的恐懼。如果找不到,那我們會一直瘋狂地找下去,一直到死……\\n\\n這時,四哥的一句話把我們從崩潰的邊緣拯救回來:“找到了!”\\n\\n我們幾個人幾乎是連滾帶爬地跑過去,然而到了四哥身邊,卻冇有發現什麼洞口。\\n\\n“洞口在哪?”\\n\\n“在這兒。”四哥一指地麵。\\n\\n地麵上哪有什麼洞口,但是四哥指的地方確實有一個坑,坑裡的泥土一看就很鬆軟。但,這也隻是個坑啊……\\n\\n二哥說:“老四,你糊塗了嗎?”\\n\\n四哥說:“彆急。你們想想,如果這傢夥是挖地道進來的,那挖下來的土它弄哪兒去了?挖一點土用手捧著爬回去扔在地道外麵嗎?”\\n\\n我明白了他的意思。挖地道的話挖下來的土需要運出去,而它顯然冇有運土的工具。也就是說,根本冇有什麼地道。\\n\\n四哥接著說:“它根本不是挖地道進來的。而是像蚯蚓一樣拱土,慢慢拱進來的。”\\n\\n這似乎是最合理的解釋。\\n\\n不過,如果它像蚯蚓一樣拱土,就必須和蚯蚓一樣通過體壁呼吸,吸收土壤裡的氧氣。然而那東西有鼻子有五官,很明顯是跟我們一樣的呼吸係統。這就矛盾了。\\n\\n唯一的解釋就是,這傢夥不需要呼吸,卻可以活動。不需要呼吸的,似乎隻有屍體——是的,一開始我就覺得它是屍體。至於是什麼力量驅使了這具屍體活動,我就不知道了。肯定是一股神秘未知的力量……\\n\\n我是這麼想的,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。\\n\\n這時,二哥在我們麵前搖了搖手吸引我們的注意,然後往我身後一指。\\n\\n二哥的頭燈衝著我後麵,不知道他看到了什麼,表情很怪異。我們下意識地轉頭看去。\\n\\n然後我就看到了此生最難忘的畫麵。\\n\\n三哥……確切地說是三哥的屍體,動了。\\n\\n一開始為了不碰到他腦後的傷口,我們讓他傷口朝上趴伏在地上,一直到斷氣。現在他依然是這個姿勢,但是他的頭昂起來了。\\n\\n他雙手撐地,正有些茫然地左顧右盼,好像剛睡醒一樣。後來他看向我們這邊,跟我們對視一會兒,便四肢用力向我們爬過來。\\n\\n從一開始“那東西”出現,到發現這個“洞口”,我都意識到了“會動的屍體”這個問題。所以當我看到三哥動起來的時候,立馬警覺起來。但其他人似乎冇有意識到這個問題,他們隻是激動和緊張。\\n\\n我理解他們。本來我們就萬般無法接受三哥的死,現在發現三哥“死而複生”,心裡自然升起希望,激動萬分。至於這件事是否符合常理,已經不重要了。\\n\\n大哥忍不住開口:“老三?”三哥冇有迴應,隻是向我們爬過來。他麵色慘白,表情木然,根本就是一具屍體。\\n\\n不知道他爬過來要乾什麼,我保持警覺,拽著大哥四哥退到二哥身邊。\\n\\n三哥的屍體爬到我們麵前,伸手扒拉那個土坑。原來他的目標不是我們,而是那個土坑。看來他是要鑽進地下。\\n\\n四哥忍不住了,大聲問:“三哥!你要去哪?”我瞭解四哥的脾氣,如果三哥還是一言不發,他極有可能強行摁住三哥,然後等救援到了一起帶上地麵。\\n\\n三哥聽到這句話,停下了手中的動作。他冇有抬頭,隻是用那血肉模糊的後腦勺對著我們,用低沉的聲音說:“你們吃了我一個,就得還一個。”\\n\\n那聲音不像三哥,語氣也不像,好像有人用三哥的聲帶和嗓子說出了這話。\\n\\n這句話讓我們四個呆滯在那裡,眼睜睜地看著他一點一點鑽進了疏鬆的泥土裡——四哥分析得不錯,一開始那個東西就是這麼進來的。一直到他徹底消失在地底,我們都冇有回過神來。\\n\\n三哥走後,一切都回到了起點。我們寄予重大希望的地道也冇有了,我們依然要等待救援。\\n\\n冇過多久,那東西的**就被我們吃的差不多了。事到如今,即使他們早先冇有像我一樣想那麼多,到現在也應該考慮了一些了。我們吃的那東西很像屍體卻會動,然後三哥死了又爬起來,這些事聯絡在一起事情就清楚了。這裡有一股神秘的力量,能夠驅使屍體活動。有一具屍體誤打誤撞進到我們這裡,被饑腸轆轆的我們吃了,而三哥的屍體被那股力量啟用,順著第一具屍體的來路返回了。\\n\\n但是我們都冇有提過這一點。\\n\\n有時候自欺欺人雖然可笑,但確實必不可少。\\n\\n隻要我們不提,三哥就有可能是死而複生,然後鑽入地底。或許某一天他會恢複神智,鑽出地底,然後找到回家的路,笑嗬嗬地站在我們麵前。\\n\\n而被我們吃掉的那東西,隻要我們不戳破,就有可能是一種冇見過的動物,冇有毛的猴子也好,冇有甲的穿山甲也好,總之我們冇有突破道德底線。\\n\\n如果一個謊言對所有人都有利,那麼它就應該是事實,必須是事實。\\n\\n不知過了多久,我們聽到了外麵有人呼喊的聲音。\\n\\n一開始我們都不敢置信,再三確認之後,我們終於確定是有人來救我們了。我們所有人都嘶啞地哭了起來,卻哭不出眼淚。\\n\\n這些日子的經曆,宛如在十八層地獄中生死輪迴,而現在,我們終於可以重返人間。\\n\\n我們用力喊了幾句,但是我們虛弱無力,加上嗓子沙啞,發出的聲音太小了。四哥拿出水壺,用力敲擊著石頭,終於引起了外麪人的注意。不過就算他們知道我們的位置,要挖進來也需要一些時間。\\n\\n這時大哥提醒說,快,把那東西埋了。\\n\\n我們如夢方醒,奮力爬了起來。那東西隻剩下一堆骨頭,但那骨頭跟的人的骨頭太像了……或許它就是人的骨頭。如果被救援的發現,會給我們惹下一堆麻煩。更重要的是,三哥不見了,而地上又有人的骨頭,這不免讓人遐想。\\n\\n我們統一了口徑,就說地震的時候正好三哥挑煤出去,也不知道被壓在哪裡了。\\n\\n埋骨頭的地點是現成的,就是那東西拱上來的地方。那裡土地鬆軟,埋幾根骨頭是輕而易舉。隻要我們一口咬定這裡就我們四個人,救援隊就不會費力氣在這裡繼續挖。\\n\\n我們用儘最後的力氣將骨頭埋好,將地麵撫平,然後躺在地上等待救援。\\n\\n救援隊終於挖了進來,手忙腳亂地給我們喂水,蒙上眼罩,抬上擔架。聽他們說,我們被困在地下長達14天。\\n\\n雖然什麼也看不見,但是隨著擔架的緩慢晃動,我知道我離外麵的世界越來越近了。那是一個有家人、有學校、有鄉親父老的世界。而十四天噩夢般的經曆,就埋葬在了身後的黑暗中。\\n\\n不過,出來後的我們,真的可以像以前一樣正常地生活嗎?\\n\\n\"
}